網際網路上的原舞者」籌備計畫


涵蓋內容

  主要有主畫面六個敘述軸(暫訂):
  1. 文化
  2. 歷史
  3. 表演
  4. 人物
  5. 田野計畫
  6. 走向世界

主畫面

  主畫面以這六個主題從單線的方式簡要介紹「原舞者」;這六個 主題則分別連到各別的主要畫面。

文化背景

文化背景的部份首先著重文化本位的角度與觀照,必須要解 釋歌舞在原住民文化中扮演的角色;希望在背景的理解下, 讀者能夠認識到原舞者這樣的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的文化意
義。

歷史部份

除了文化的角度之外,第二部份當然就是最為重要的原舞者 的歷史了。在這裡計畫呈現從零開始,也就是原舞者之前從 無到有的歷程,一直到一路走過來原舞者現在的樣貌。大事 紀與時間編年是歷史的兩種表現法,記錄對原舞者這個團體 有重大意義的人、事與時間。

製作演出

原舞者是一個表演團體;表演是原舞者的核心。原舞者除了 田野工作與記錄保存祭儀中祖先珍貴的遺產之外,他們也透 過表演與所有的他人對話。在這裡以原舞者的足跡做為軸, 一步步地呈現這群舞者的生活與生命。

原舞者人物

人物的主畫面希望呈現所有原舞者的朋友:包括工作人員、 研習策畫與所有專職與特約、訓練的舞者們。
(計畫將原舞者之友的部份亦放置於本畫面中)

田野計畫

田野計畫則比較偏向詳盡地用各種角度呈現原住民歌舞文化 的生命本質。這個主畫面希望能保留動態的影像、靜態的歌 譜、步法圖示與學術界專家的研究結果等資料的原始風貌。 如果說一種資料就是一種角度的話,我們希望這個部份能夠 帶給閱讀者原住民歌舞文化的多元視野。

走向世界

走向世界將跨出原舞者,和網際網路世界上的相關組織、團 體連線,讓對表演藝術與原住民文化關心的人們在這個點上 交會,激盪出更多創造性的火花。

回到九月份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