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紅樹林

    「 紅 樹 林 」 名 稱 的 由 來 , 是 源 自 於 一 種 紅 樹 科 植 物 - 紅 茄 苳 的 特 徵 , 這 種 樹 的 木 材 、 樹 幹 、 枝 條 、 花 朵 都 是 紅 色 的 , 其 中 樹 皮 的 部 分 可 以 提 煉 紅 色 染 料 , 馬 來 人 於 是 稱 它 的 樹 皮 為 「 紅 樹 皮 」 , 而 中 文 名 稱 則 叫 做 紅 樹 。 紅 樹 林 泛 指 像 紅 茄 苳 這 類 , 生 長 在 熱 帶 、 亞 熱 帶 地 區 的 河 口 、 海 岸 沼 澤 區 域 的 耐 鹽 性 常 綠 灌 木 或 喬 木 樹 林 。

全世界的紅樹林分布

    目 前 全 世 界 的 紅 樹 林 面 積 約 為 1400 萬 公 頃 , 其 中 分 布 密 度 最 高 的 是 在 印 度 洋 和 西 太 平 洋 的 臨 海 地 帶 , 如 越 南 、 泰 國 、 馬 來 西 亞 , 這 些 區 域 的 紅 樹 林 就 佔 了 全 世 界 的 20% 。 紅 樹 林 的 地 理 分 布 集 中 於 赤 道 兩 側 南 北 緯 0 度 至 25 度 之 間 , 分 屬 於 十 科 16 屬 55 種 。 世 界 上 最 大 的 紅 樹 林 位 於 孟 加 拉 , 面 積 廣 達 一 百 萬 公 頃 , 其 次 為 非 洲 的 尼 羅 河 三 角 洲 , 面 積 為 七 十 萬 公 頃 。

全 世 界 的 紅 樹 林 分 布 簡 圖

紅樹林河口沼澤的重要性

    河 川 在 陸 地 上 蜿 蜒 流 動 , 抵 達 河 口 時 河 水 多 半 已 現 混 濁 , 在 流 速 漸 緩 的 情 況 下 , 懸 浮 的 泥 沙 、 礦 物 質 及 有 機 物 沈 積 下 來 , 形 成 質 地 細 密 的 泥 灘 地 。 由 於 這 裡 也 是 河 海 交 界 的 地 方 , 漲 潮 時 , 海 水 淹 沒 泥 灘 , 退 潮 後 水 質 又 被 河 水 取 代 , 灘 地 露 出 水 面 , 暴 露 在 空 氣 中 。 質 地 細 密 的 泥 地 保 水 力 強 , 導 致 泥 中 與 泥 面 的 空 氣 無 法 交 換 , 而 且 高 密 度 的 分 解 性 細 菌 在 泥 地 內 繁 生 , 消 耗 掉 大 多 數 的 氧 氣 , 所 以 在 軟 泥 下 幾 公 分 深 處 , 就 變 得 缺 氧 環 境 了 。 不 論 是 就 濕 度 、 鹽 份 含 量 及 呼 吸 的 觀 點 來 考 慮 , 這 裡 的 環 境 變 化 實 在 是 非 常 之 大 , 因 此 , 存 活 在 紅 樹 林 河 口 沼 澤 的 生 物 , 沒 有 幾 下 好 功 夫 可 是 沒 法 混 下 去 的 ; 但 是 看 在 這 每 天 來 自 陸 地 和 海 洋 的 豐 富 食 物 的 份 上 , 這 裡 養 活 的 生 物 可 真 是 不 少 啊 !

    生 活 在 紅 樹 林 中 的 生 物 間 早 就 建 立 了 自 然 循 環 依 存 的 關 係 。 由 上 游 流 下 的 有 機 質 碎 屑 及 植 物 供 給 不 虞 匱 乏 的 食 物 來 源 給 螃 蟹 、 魚 貝 類 , 其 他 不 同 體 型 的 猛 禽 類 及 肉 食 性 螃 蟹 等 捕 食 其 他 動 物 , 最 後 , 所 有 的 生 物 屍 體 殘 骸 及 排 泄 物 等 再 次 循 環 分 解 , 又 回 歸 為 整 個 地 區 的 基 本 有 機 質 。 紅 樹 林 沼 澤 及 所 有 的 溼 地 沼 澤 所 具 有 的 繁 複 生 命 體 系 , 是 地 球 上 相 當 重 要 的 物 質 循 環 區 域 , 也 是 我 們 人 類 活 生 生 的 自 然 觀 察 教 室 。 不 過 遺 憾 的 是 , 這 裡 同 時 也 是 面 臨 極 大 的 破 壞 壓 力 , 在 人 類 的 都 會 開 發 及 各 類 型 工 商 業 活 動 中 , 經 常 有 意 或 無 意 地 忽 視 對 原 有 環 境 的 破 壞 及 影 響 , 除 了 直 接 面 臨 開 發 命 運 外 , 河 川 及 海 岸 的 污 染 也 直 接 衝 擊 這 些 地 區 。

    保 護 紅 樹 林 及 其 他 沼 澤 溼 地 已 經 是 全 球 性 的 保 育 運 動 , 希 望 在 重 視 自 然 環 境 的 意 識 抬 頭 後 , 這 樣 的 努 力 可 以 為 地 球 留 下 寶 貴 的 自 然 資 產 。


回到紅樹林回應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