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觀察記

    由 於 紅 樹 林 生 長 環 境 特 殊 , 使 他 的 觀 察 活 動 也 變 得 格 外 有 趣 且 富 挑 戰 性 。 一 般 而 言 , 如 果 你 想 要 對 紅 樹 林 一 探 究 竟 , 多 半 是 要 在 退 潮 的 時 候 方 能 造 訪 , 不 過 在 這 裡 步 行 絕 不 是 件 舒 服 的 事 , 泥 濘 的 灘 地 令 人 舉 步 維 艱 , 濃 密 的 根 部 更 禁 不 起 踩 踏 , 空 氣 潮 濕 而 悶 熱 , 到 處 瀰 漫 著 一 股 腐 臭 味 。 水 滴 滴 答 答 地 滴 下 , 蚊 子 在 你 四 周 嗡 嗡 叫 , 上 方 茂 密 的 樹 葉 厚 得 連 風 都 吹 不 進 來 , 讓 人 揮 汗 如 雨 。

    但 是 這 一 切 是 不 會 讓 自 然 觀 察 家 卻 步 的 , 因 為 紅 樹 林 確 實 有 種 難 以 言 喻 的 美 , 繁 複 的 生 命 景 致 讓 人 目 不 暇 給 , 到 紅 樹 臨 走 一 遭 , 能 夠 同 時 進 行 賞 樹 、 賞 鳥 、 賞 蟹 等 貼 近 自 然 的 活 動 , 到 處 都 有 生 命 在 忙 碌 著 , 生 生 死 死 的 饗 宴 都 在 這 裡 持 續 上 演 。

觀察裝備

| 參考書籍、圖鑑 | 望遠鏡 | 記錄用器材及方法 | 服裝 | 水及食物 | 藥品 | 心情 |
參 考 書 籍 、 圖 鑑
在 進 行 野 外 觀 察 時 , 手 持 一 本 好 的 圖 鑑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目 前 在 坊 間 可 以 找 到 一 些 由 愛 好 自 然 人 士 寫 作 的 生 態 觀 察 記 錄 可 供 參 考 , 但 是 在 進 行 觀 察 時 , 最 好 配 合 以 較 專 業 的 圖 鑑 比 對 。 適 用 於 野 外 活 動 的 圖 鑑 最 好 是 攜 帶 式 的 , 內 容 也 許 精 簡 , 但 是 對 於 重 要 特 徵 的 敘 述 及 輔 助 圖 片 , 已 經 足 以 供 作 物 種 辨 識 的 參 考 了 。

望 遠 鏡
一 般 的 望 遠 鏡 有 雙 筒 及 單 筒 兩 類 。 簡 單 的 說 , 一 具 輕 巧 、 視 野 亮 度 適 中 、 對 焦 正 確 的 雙 筒 望 遠 鏡 是 最 重 要 的 觀 察 工 具 , 放 大 倍 數 不 必 太 大 , 否 則 您 就 會 在 上 天 下 地 尋 找 觀 察 對 象 時 , 自 己 搞 得 頭 暈 目 眩 , 找 不 到 東 西 可 看 , 還 必 須 立 即 撤 退 , 以 免 倒 地 出 糗 。 單 筒 望 遠 鏡 的 倍 率 比 較 高 , 適 用 於 觀 察 在 遠 方 活 動 的 生 物 , 但 是 又 長 又 重 , 通 常 都 架 在 三 腳 架 上 , 才 能 穩 定 的 操 作 。 如 果 結 伴 同 行 、 裝 備 齊 全 , 就 可 以 先 用 雙 筒 望 遠 鏡 找 好 目 標 , 再 用 單 筒 望 遠 鏡 仔 細 觀 察 。

記 錄 用 器 材 及 方 法
經 由 望 遠 鏡 及 圖 鑑 比 對 , 進 一 步 確 認 生 物 後 , 正 確 的 將 所 見 所 聞 記 錄 下 來 也 是 一 件 重 要 的 事 。 其 實 , 生 物 學 及 大 多 數 的 科 學 知 識 都 是 以 觀 察 為 基 礎 , 逐 漸 累 積 才 有 今 天 的 模 樣 , 特 別 是 生 態 保 育 , 更 有 賴 於 研 究 學 者 與 一 般 大 眾 投 注 心 力 於 其 上 。
生 態 記 錄 可 以 用 文 字 、 繪 畫 或 照 相 、 錄 影 等 方 式 進 行 。 在 文 字 敘 述 上 , 越 詳 細 越 好 , 如 果 在 記 錄 當 時 怕 來 不 及 書 寫 , 也 可 以 用 小 型 錄 音 機 口 述 錄 音 , 回 家 後 再 行 整 理 。 繪 圖 及 照 相 是 最 直 接 的 記 錄 ,

服 裝
紅 樹 林 沼 澤 泥 地 是 相 當 濕 滑 的 , 最 好 穿 著 雨 靴 或 膠 底 鞋 , 這 樣 比 較 不 會 滑 倒 。 除 非 是 在 隱 蔽 良 好 的 地 點 觀 察 , 否 則 , 您 所 穿 著 的 服 飾 最 好 是 接 近 自 然 色 彩 , 避 免 會 飄 動 及 會 反 光 的 飾 物 、 配 件 , 以 緩 和 的 速 度 行 動 , 如 此 將 可 避 免 對 這 些 警 敏 的 生 物 造 成 驚 擾 。 還 有 , 最 好 隨 身 攜 帶 簡 便 的 雨 具 , 海 邊 天 氣 也 是 蠻 多 變 的 。
如 果 要 進 行 採 集 記 錄 工 作 , 最 好 要 戴 上 手 套 , 採 集 完 畢 後 要 記 得 洗 淨 雙 手 。
另 外 , 在 近 海 岸 的 地 區 , 陽 光 相 當 強 , 即 使 是 在 陰 天 , 海 邊 的 紫 外 線 仍 然 是 不 可 忽 視 的 , 因 此 , 不 論 冬 夏 , 最 好 都 穿 戴 遮 陽 的 帽 子 及 長 袖 、 長 褲 , 以 免 曬 傷 。

水 及 食 物
通 常 紅 樹 林 分 佈 的 地 方 都 沒 有 什 麼 店 家 , 所 以 自 備 飲 水 是 絕 對 必 要 的 , 尤 其 是 在 夏 天 午 後 , 氣 溫 相 當 高 , 需 要 適 時 補 充 水 分 , 才 不 會 脫 水 。 食 物 也 是 一 樣 , 如 果 要 長 時 間 觀 察 , 幾 塊 麵 包 也 就 足 夠 撐 幾 小 時 了 。

藥 品
如 果 您 一 定 要 親 自 動 手 做 採 集 , 與 泥 地 的 接 觸 越 直 接 , 沾 上 泥 地 與 生 物 體 上 的 細 菌 的 機 會 也 就 越 大 。 所 以 , 最 好 盡 量 避 免 有 傷 口 的 地 方 接 觸 到 泥 巴 , 採 集 工 作 完 成 後 要 洗 淨 雙 手 , 在 當 地 有 嚴 重 的 流 行 性 疾 病 發 生 時 , 最 好 就 別 再 玩 了 。

心 情
保 持 輕 鬆 的 心 情 親 近 自 然 , 是 再 悠 閒 也 不 過 了 。 賞 鳥 人 士 經 常 提 醒 大 家 , 『 除 了 回 憶 , 什 麼 都 不 留 ; 除 了 照 片 , 什 麼 都 不 取 』 , 在 觀 察 中 所 得 的 樂 趣 就 是 最 好 的 紀 念 品 。 如 果 您 在 觀 察 期 間 , 在 泥 濘 的 沼 地 上 採 集 螃 蟹 、 貝 類 , 做 完 觀 察 記 錄 後 , 千 萬 記 得 把 他 們 放 回 去 , 不 要 隨 便 一 丟 , 兩 手 拍 拍 就 走 了 。

如何觀察植物

如何觀察水鳥

    在 紅 樹 林 沼 澤 活 動 的 鳥 類 主 要 有 雁 鴨 科 、 鷗 科 、 鷺 科 、 鷸 科 、 「 行 鳥 」 科 及 秧 雞 科 , 這 六 大 科 鳥 類 的 棲 息 、 覓 食 活 動 或 築 巢 繁 殖 的 環 境 , 都 與 水 有 著 密 切 的 關 係 , 所 以 這 些 鳥 類 都 被 通 稱 為 水 鳥 。 水 鳥 的 活 動 範 圍 均 相 當 遼 闊 , 觀 察 時 得 利 用 雙 筒 或 高 倍 率 單 筒 望 遠 鏡 , 海 闊 天 空 地 尋 找 , 而 賞 鳥 的 樂 趣 , 也 就 在 這 尋 尋 覓 覓 中 培 養 出 來 。

    觀 察 水 鳥 , 首 先 要 知 道 牠 們 的 出 現 季 節 。 每 年 的 秋 季 ( 九 至 十 月 ) 至 翌 年 春 季 , 台 灣 西 部 沿 海 的 紅 樹 林 沼 澤 , 會 出 現 相 當 可 觀 的 候 鳥 , 另 外 , 在 九 月 至 十 月 以 及 四 至 五 月 間 , 是 候 鳥 遷 徙 的 高 峰 期 , 壯 觀 的 景 象 令 人 感 動 不 已 。

    除 了 候 鳥 之 外 , 也 有 一 些 水 鳥 是 常 年 棲 息 , 沒 有 遷 徙 習 性 的 留 鳥 , 如 秧 雞 類 與 小 白 鷺 、 黃 頭 鷺 、 夜 鷺 等 。 在 春 夏 兩 季 , 你 可 以 在 西 部 沿 海 的 紅 樹 林 、 木 麻 黃 林 觀 察 到 這 三 種 鷺 鷥 在 樹 林 中 築 巢 育 雛 , 形 成 熱 鬧 非 凡 的 「 鷺 鷥 林 」 景 觀 。

    對 於 水 鳥 的 觀 察 , 你 可 以 從 鳥 的 外 觀 特 徵 辨 識 開 始 , 例 如 頭 部 的 花 色 、 頸 部 是 否 有 條 紋 、 尾 部 顏 色 如 何 , 以 及 飛 起 後 翅 膀 的 花 色 特 徵 ; 進 一 步 可 以 開 始 記 錄 種 類 、 數 量 、 體 型 、 行 為 , 辨 識 雄 雌 鳥 間 的 體 色 差 異 、 覓 食 、 甚 至 築 巢 、 育 幼 過 程 等 。 除 了 文 字 記 錄 外 , 鳥 類 的 攝 影 、 繪 畫 也 是 另 一 種 觀 察 記 錄 方 式 , 甚 而 可 以 提 升 成 為 藝 術 創 作 的 題 材 。

如何觀察彈塗魚

如何觀察螃蟹

    招 潮 蟹 是 紅 樹 林 沼 澤 中 最 具 有 代 表 性 的 螃 蟹 , 在 冬 季 的 寒 冷 氣 候 下 , 招 潮 蟹 的 活 動 頻 率 會 明 顯 下 降 , 只 有 在 春 夏 兩 季 才 是 主 要 的 活 動 期 與 繁 殖 季 。 觀 察 招 潮 蟹 的 最 佳 時 刻 , 是 在 潮 水 剛 退 去 之 後 , 只 要 選 定 一 個 小 沼 澤 範 圍 , 坐 下 來 仔 細 觀 察 記 錄 即 可 。 觀 察 招 潮 蟹 的 最 重 要 裝 備 , 便 是 雙 筒 望 遠 鏡 , 和 賞 鳥 所 不 同 的 , 是 最 好 能 選 擇 焦 距 能 調 整 到 較 近 距 離 ( 兩 公 尺 左 右 ) 的 形 式 。

    招 潮 蟹 的 台 灣 俗 名 , 有 「 大 腳 仙 蟹 」 、 「 大 螯 先 」 等 , 而 關 渡 竹 圍 一 帶 漁 家 , 則 稱 呼 招 潮 蟹 為 「 大 小 管 」 。

    至 於 觀 察 攝 影 方 面 , 由 於 招 潮 蟹 相 當 容 易 受 到 驚 嚇 , 不 容 易 靠 的 太 近 , 並 且 由 於 其 體 型 不 大 , 所 以 必 需 選 擇 具 有 近 攝 功 能 的 望 遠 鏡 頭 ( 100 mm 到 200 mm ) 。 在 近 攝 攝 影 時 , 景 深 較 淺 , 通 常 的 選 擇 是 將 光 圈 關 到 最 小 以 獲 取 較 大 景 深 , 但 是 相 對 的 快 門 速 度 就 必 需 變 慢 , 這 時 就 有 手 持 穩 定 度 與 螃 蟹 移 動 的 問 題 出 現 ; 如 果 使 用 閃 光 燈 , 就 可 以 避 免 這 些 問 題 , 但 是 又 會 有 其 他 的 困 擾 : 閃 光 的 本 身 干 擾 招 潮 蟹 的 行 為 ! 因 此 , 使 用 閃 光 燈 是 不 適 合 記 錄 連 續 活 動 的 。

    除 了 招 潮 蟹 外 , 在 紅 樹 林 沼 澤 區 域 , 也 可 以 觀 察 到 各 種 大 大 小 小 的 螃 蟹 , 這 些 鐵 甲 武 士 其 實 都 很 膽 小 , 只 要 有 水 鳥 的 身 影 出 現 , 他 們 馬 上 箭 步 回 巢 , 以 求 保 命 。

回到紅樹林回應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