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國勞工致敬

五一勞動節專題

  勞工是一股潛力最大的社會力量:一方面,它乃是社會生產的第一線勞動 者,其一舉一動,在在影響整個社會的生產;另一方面,它人口眾多,居於社 會最底層,任人宰割,心存不滿,隨時有可能造成社會動亂。

  終年辛勤打拼的勞工可說是台灣當今經濟成就最大的功臣,但他們的基本 福利卻乏人過問。值此一年一度的勞動節,蕃薯藤網路向台灣的勞工致上最高 敬意,並收集國內外勞工組織活動及具有社會民主特色之政黨的網路資源與網
友共享。


勞工組織

台灣勞工陣線

成立於一九八四年,為台灣勞工運動最積極的參與者,這個Homepage 也提供了五一勞動節專題

德國佛德烈亞柏基金會

這個基金會創立於一九二五年,一九三三年起遭納粹政府停止活動, 二次大戰後才又恢復。主要的宗旨有三:
  1. 透過對社會各階級的政治教育,達到民主且多元的政治文化
  2. 提供獎學金予有天賦的年青人,使其能受更高的教育
  3. 增進國際了解與合作,以防止戰爭與衝突的發生
該基金會的圖書館是當今收集德國與世界勞工運動最完整的專業圖書 館,相關書籍高達37萬冊;而基金會的檔案室則典藏著德國勞工運動 最多的文件。從這個Homepage可以瀏覽社會民主的理念與實際,以及
社會民主過去發展與當今現況。

UNISON

英國最大的工會,將近一百四十萬國營產業的勞工參加,該工會認為 國營企業攸關公共服務,所以反對其預算之緊縮及民營化。

勞工運動

舊金山自由報導

《舊金山紀事報》與《舊金山觀察報》的員工們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 間的罷工實況記錄,雖然目前已無資料的更新,不過這個勞工運動史 上第一個在罷工過程當中透過WWW傳播訊息的舉動,值得記上一筆。

美國全國傳播雇員協會

這個Homepage主要記錄一九九四年初起,該協會配合美國國家廣播公 司(NBC)員工對資方的抗爭活動,並且發起拒絕收視NBC的活動,這 個抗爭目前仍持續進行。

社會民主政黨

英國工黨

積極利用WWW這個新興媒體來提供該黨的資訊服務,今年將是整個 伺服器發展的重要時期。

美國民主社會主義組織

這個組織旨在建立一個自由、民主、人道的社會,不僅僅主張政治上 的民主,也要求在經濟上民主的權力下放,「民主」不只是政治上的 價值,更是社會重建的手段。

美國社會黨

創立於一九○一年,由社會民主黨與社會主義勞工黨合併而成,目前 積極推動「新社會主義」運動,期望建立一個新而有活力的二十一世
紀社會主義觀點。

其他資源

經濟民主資訊網路

EDIN計劃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社區經濟研究中心所資助的計劃,目的在 使得社區組織能在資訊高速公路上有較大的發言空間,從這一頁可以 連上許多進步組織。

網際網路勞工資源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所建立相當完整的勞工資源Gopher系統,搜集了
許多與勞動相關的資料。


回到蕃薯藤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