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心事與新事

  女性在人類的社會中一直是弱勢的多數。

西蒙波娃嘗言:

限制女性的,不是天性,而是一些成見、習俗和過時的法律、制度;
而女性對於這些成見、習俗和過時的法律、制度的持續存在,多少是
難辭其咎的……
  事實上,從歷史來看,被壓迫的弱勢群體,往往因久處於卑劣地位,對於 自身權益反而變得麻木不仁、漠不關心。因此如何激起他們的觀念與熱情是改 善其惡劣處境的第一步。

  幾世紀以來西方女性運動者為自己和全人類的權益前仆後繼。在本月份的 每月專題中,我們特別選了幾個於國際網路上與女性意識有關的資訊,其中也 包括了一些女性團體的理念、組織與實際的作法。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除了瞭 解他人的做法外,更希望台灣的女性也能將他們的反省、思考以及他們的歷史 記錄下來,並放上網際網路這個新興的公共空間。因為每個時代,每個社群的 女性都曾為女性及人類的解放奮鬥,台灣的婦女當然也曾勇敢地揭發社會政治 制度的壓制與不公,為追求更公平、更公義的台灣社會奮鬥不懈。

  因此如果能將台灣女性的奮鬥與思考傳播出去,讓台灣和全世界的婦女都 能真正了解自由、平等與公義的真諦,並且起而挺身捍衛人性的尊嚴與社會的 福祉,那麼相信女性的命運與台灣、世界的前途都將更美好。


美國婦女全國組織

  成立於1966年,現有成員250000分會遍佈全美五十州。關心的議題包括女 權、經濟權同性戀、男女平等法案、生育權、兒童生心發展、老年婦女權、 家庭暴力等。相當精彩不可不看。

全球婦女支援基金會

  成立於1987年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旨在提供經費給各國從事婦運工作或 對提升婦女福祉有貢獻的團體,以鼓勵各界多方參與婦女工作,提升全球婦女 福祉。妳/你也可以申請喔! 平均每筆獎助金額為 US$ 5623.00。

婦女研究資料庫

  位於馬里蘭大學的婦女研究資料庫建於1992。內容涵蓋各類婦女議題研討 會資料就業資訊、美國官方文件等。

女性與文學

  本頁介紹十九世紀起英美文壇著名的女性作家。

女藝術家作品館

  搜羅自中世紀以來西方近千位女性藝術家,約七千五百件以上的作品。

SisterLove

  SisterLove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婦女教育與支援組織,主要工作是針對於已罹 患愛滋病或高危險群婦女提供援助。

女性手冊

  哥倫比亞大學於1992年撰寫有關女性生理、心理各方面的諮詢手冊。


回到蕃薯藤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