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 路 '95

  1995年是網際網路豐收的一年,從年初的美國國會Thomas系統加 入服務,到年底的微軟推出視窗95作業系統,網際網路可以說是整年 新聞不斷,其成長的速度不管在國內或在世界其他地區,都較傳統傳
播媒介或通訊管道快速許多。

  而由於商業機構大張旗鼓地加入網際網路的運用,使得資料提供 者與網路用戶都有大幅的成長,而這個原本就充滿潛力的新媒體如虎
添翼,散發無限的魅力。

  於是,許多專家學者已經迫不及待地在描繪二十一世紀的美麗新 世界。其中Bill Gates的《擁抱未來》堪稱代表作。不過要「知來」就 先要「鑑往」,因此在這歲尾年關之際,開拓文教基金會Formosa on
WWW
的工作人員從過去一年累積的資料裡,整理出95年的台灣網路 概況報告,並且也提供了世界各地的相關資料,讓讀者對照參考。

  其實,這樣的報告應該是定期的工作,在國外大多由政府資助的 機構或教育單位來負責,甚至有些地區,平均每半年就出版一份網路 現況報告;不過在台灣或許是因為網際網路才剛剛起步,目前能夠透 過網路攫取的相關資料都相當是零散,而且也缺乏各資料間關聯性的 分析報告。這種情況除了造成研究台灣網路發展的不便外,也使得網 路的管理、投資及改善計劃無所依據。而對台灣更大的損失則是,儘 管台灣對整個網際網路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貢獻,但卻無法在國際網路 社群中得到應有的重視與肯定。我們希望在國際網路的舞台上,台灣 能扮演積極參與的角色。

  由於資料搜集不易,這只能算是嘗試的工作,可以改進的地方還 有很多,希望在此能得到網友的迴響,以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


使用者人口調查

Internet上到底有有多少人?從一千多萬到六千多萬人 都有人說。台灣又有多少Internet用戶?用戶性別、年 齡、職業的屬性又為何呢?

已登錄主機與網路區域數調查

Internet的用戶都是估算出來的,除了以問卷調查的方 式外,最常用的估算方法就是將已登錄的主機數乘上 一個倍數,而主機數及區域數有比較客觀的計算方法 ,所以在統計上更具意義。

網路流量統計

使用人口數及主機數的增加代表的是網路的普及,然 而理想的資訊社會不但要普及推廣網路使用,而且也 要提高使用者的使用頻率及使用效率,流量統計就是 一個主要指標。

回到蕃薯藤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