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紅樹林常見蟹類

【 弧 邊 招 潮 蟹 】 Uca arcuata
又 名 網 紋 招 潮 蟹 , 棲 息 在 較 為 泥 濘 的 沼 澤 , 多 位 於 紅 樹 林 附 近 , 會 築 火 山 型 的 洞 口 , 生 性 隱 秘 , 揮 動 大 螯 的 動 作 緩 慢 , 爬 行 時 亦 步 亦 趨 , 遇 有 干 擾 時 才 快 速 奔 回 洞 穴 中 。 雌 、 雄 蟹 的 甲 殼 、 步 足 以 褐 色 調 為 主 , 背 甲 常 見 深 色 的 網 狀 花 紋 , 變 化 極 大 , 雄 蟹 的 大 螯 掌 節 密 布 疣 狀 顆 粒 , 呈 橘 紅 色 , 不 可 動 指 與 可 動 指 為 白 色 , 螯 腳 狀 如 尖 鉗 。

【 台 灣 招 潮 蟹 】 Uca formosensis
台 灣 特 有 種 , 是 習 性 最 為 機 警 的 招 潮 蟹 , 棲 息 在 潮 間 帶 土 質 較 硬 的 環 境 , 居 住 的 洞 口 渾 圓 , 無 突 起 的 泥 柱 。 雌 雄 蟹 的 甲 殼 呈 黑 褐 色 , 四 對 步 足 褐 色 , 整 體 顏 色 較 弧 邊 、 北 方 呼 喚 招 潮 蟹 為 深 , 雄 蟹 大 螯 腳 的 掌 節 部 分 紅 褐 色 , 並 密 生 著 小 顆 粒 , 大 螯 的 兩 指 結 為 雪 白 色 , 相 當 醒 目 , 橫 陳 的 外 型 酷 似 一 把 大 剪 刀 。

【 摺 痕 相 手 蟹 】 Sesarma plicatum
又 名 緣 木 隱 蟹 , 在 紅 樹 林 根 部 及 土 堤 邊 挖 洞 到 樹 幹 、 堤 岸 上 棲 息 ; 雜 食 性 , 凡 腐 葉 、 藻 類 、 動 物 性 腐 肉 皆 食 , 也 會 捕 食 甲 殼 類 、 蠕 蟲 類 。 身 體 較 扁 , 步 足 、 大 螯 呈 褐 色 , 並 具 有 深 色 細 紋 , 步 足 側 扁 狀 , 成 蟹 的 螯 足 紅 褐 色 , 眼 柄 不 顯 著 。

【 短 趾 和 尚 蟹 】 Mictyris brevidactylus
又 名 兵 蟹 、 海 和 尚 、 海 珍 珠 , 大 群 棲 息 於 砂 質 灘 地 與 泥 沙 灘 地 , 不 在 灘 面 直 接 築 洞 , 其 洞 穴 挖 掘 在 一 道 道 鬆 軟 的 地 道 中 , 退 潮 後 在 溼 軟 灘 面 覓 食 , 行 走 的 方 式 是 向 前 奔 跑 , 而 不 是 橫 行 。 海 和 尚 的 身 體 顏 色 為 淺 淺 的 藍 紫 色 , 細 長 的 步 足 與 螯 腳 則 成 白 色 , 通 常 在 活 動 時 成 群 結 隊 , 看 起 來 像 在 操 練 軍 隊 而 博 得 兵 蟹 之 稱 。

回到紅樹林回應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