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紅樹林植物現況

    歷 經 百 年 的 滄 桑 歲 月 , 台 灣 西 部 沿 海 的 紅 樹 林 植 物 , 如 今 只 剩 下 四 種 。 從 文 獻 記 載 中 , 我 們 可 約 見 紅 樹 林 的 昔 日 盛 況 : 十 九 世 紀 紅 樹 林 分 布 最 北 達 基 隆 , 往 南 一 直 延 伸 到 屏 東 東 港 附 近 。 日 據 時 代 的 記 錄 則 指 出 , 北 部 紅 樹 林 以 水 筆 仔 為 主 , 南 部 則 有 細 蕊 紅 樹 、 紅 茄 苳 、 五 梨 跤欖 李海 茄 苳 等 五 種 。 這 呈 呈 帶 狀 分 布 的 六 種 紅 樹 林 植 物 , 在 50 ∼ 60 年 代 時 , 細 蕊 紅 樹 ( Ceriops tagal ) 及 紅 茄 苳 (Bruguiera gymnorrhiza ) 已 經 在 高 雄 港 擴 建 工 程 期 間 , 消 失 殆 盡 ; 其 他 的 西 部 沿 海 各 項 冒 進 的 「 建 設 」 過 程 中 , 紅 樹 林 被 毫 不 留 情 地 一 一 剷 除 。 民 國 六 十 八 年 , 在 台 北 竹 圍 紅 樹 林 砍 伐 的 爭 議 事 件 中 , 大 眾 開 始 注 意 到 紅 樹 林 環 境 保 護 以 及 生 態 保 育 的 重 要 性 , 竹 圍 紅 樹 林 保 護 區 也 就 是 在 這 個 時 期 規 劃 為 自 然 保 留 區 , 時 至 今 日 , 台 灣 西 部 沿 海 紅 樹 林 保 護 區 已 經 增 設 為 十 幾 處 。

    目 前 台 灣 西 海 岸 紅 樹 林 的 分 布 , 南 北 明 顯 不 同 , 北 部 只 見 耐 寒 性 較 高 的 水 筆 仔 , 中 南 部 的 的 水 筆 仔 則 是 由 竹 圍 人 為 移 植 的 ( ? ) , 海 茄 苳 廣 泛 分 布 於 中 南 部 沿 海 , 至 於 欖 李五 梨 跤 只 侷 限 分 布 於 南 部 地 區 , 目 前 所 存 數 量 已 經 不 多 , 又 面 臨 強 大 的 生 育 地 開 發 壓 力 , 也 許 將 會 走 上 細 蕊 紅 樹 與 紅 茄 苳 的 相 同 命 運 。

台灣現存紅樹林植物

水 筆 仔Kandelia candel
紅 樹 科 植 物 , 以 台 北 淡 水 河 流 域 為 分 布 重 心 , 包 括 關 渡 、 竹 圍 、 挖 仔 尾 、 社 子 等 河 岸 地 區 。 通 常 以 純 林 的 形 態 出 現 , 竹 圍 紅 樹 林 保 護 區 是 目 前 台 灣 面 積 最 大 的 紅 樹 林 , 更 是 全 世 界 面 積 最 大 的 水 筆 仔 純 林 。


五 梨 跤Rhizophora mucronata

紅 樹 科 植 物 , 現 在 僅 存 一 千 餘 棵 , 是 數 量 最 少 的 一 種 , 零 星 分 布 在 嘉 義 、 台 南 、 高 雄 沿 海 , 以 台 南 四 草 與 四 鯤 身 一 帶 為 主 要 生 育 區 。 五 梨 跤 是 台 灣 最 典 型 的 熱 帶 紅 樹 林 樹 種 , 由 於 綿 延 發 達 的 支 持 根 與 寬 大 葉 型 , 使 五 梨 跤 成 為 相 當 具 有 觀 賞 價 值 的 紅 樹 林 植 物 。 五 梨 跤 的 花 期 集 中 在 七 月 , 而 在 開 花 的 同 時 , 去 年 的 胎 生 苗 還 賴 在 母 株 上 生 活 , 也 就 是 說 , 今 年 開 花 結 果 後 , 胎 生 苗 一 直 留 著 , 直 到 第 二 年 的 七 至 九 月 才 獨 立 漂 流 ; 胎 生 苗 比 水 筆 仔 長 上 一 倍 , 可 達 五 十 公 分 。


海 茄 苳Avicennia marina

馬 鞭 草 科 , 分 布 於 嘉 義 、 台 南 、 高 雄 等 地 海 邊 潟 湖 、 魚 塭 堤 岸 、 排 水 溝 岸 , 是 常 見 的 護 堤 及 防 風 樹 種 。 海 茄 苳 的 樹 型 頗 似 榕 樹 , 老 樹 的 形 態 高 大 優 美 , 新 植 株 則 成 灌 叢 狀 ; 六 、 七 月 是 開 花 期 , 盛 開 的 橘 色 小 花 兩 兩 對 生 , 帶 著 濃 冽 香 氣 ; 果 實 為 朔 果 , 狀 如 蠶 豆 , 在 十 二 月 左 右 成 熟 。 海 茄 苳 的 棒 狀 呼 吸 根 是 由 地 下 橫 行 的 根 系 垂 直 發 展 , 由 土 中 伸 出 與 空 氣 接 觸 。


欖 李Lumnizera racemosa

使 君 子 科 , 是 四 種 紅 樹 林 植 物 中 最 耐 鹽 的 樹 種 , 目 前 僅 存 四 千 餘 科 , 主 要 分 布 於 台 南 四 草 鹽 田 區 的 堤 岸 、 溝 渠 邊 。 欖 李 的 花 期 在 五 月 到 七 月 之 間 , 滿 樹 的 小 白 花 朵 相 當 醒 目 ; 果 實 是 核 果 , 是 四 種 紅 樹 林 植 物 成 熟 最 快 的 樹 種 。 外 果 皮 具 海 綿 組 織 , 有 助 於 水 力 傳 播 。 台 灣 的 欖 李 開 白 色 花 , 婆 羅 洲 則 有 另 一 種 葉 型 較 大 、 開 紅 色 花 的 欖 李 。

台灣紅樹林導遊

淡 水 河 流 域
關 渡 、 竹 圍 、 挖 仔 尾 、 社 子

紅 毛 港

塭 子 頭

嘉 南 平 原 沿 海
朴 子 溪 口 、 好 美 寮 、 北 門 、 四 草 、 永 安 鹽 田

東 港 溪 口

回到紅樹林回應與建議